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银发族学电脑 肯学便很简单





长辈们常说自己不精通电脑,担心碰触到哪个按钮电脑就会坏点似的。在害怕犯错的情况下,他们止步于接触科技的世界。“活到老学到老”,只要用心学习,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尽管您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学习应用电脑跟上时代的步伐,一样可以很简单。

想引发老人的学习欲望,首先必须先找出老人最感兴趣的一面,比如:想在电脑上学走象棋的老公公,在孩子耐心教导下,一步步引导他调整棋位,直到能独立完成游戏为止。也有一些年长者,因着喜爱旅游,报读“网上旅游一点通”电脑课程,学习上网预定机票、旅游配套等,实现退休梦想。

有的老年人还懂得上网做电子交易、收发电邮,甚至写博客、上网交朋友,这样的“科技乐龄达人”如今已是比比皆是,也是他们同辈们的学习典范。然而,尽管乐龄人士对电脑的基本操作不陌生,但有还是有些长者基于个人学习背景的不同而面对各种障碍,其中包括难以应用汉语拼音来输入中文。同时,不精通英语的长辈也可能因着不能明白设定的电脑语言,而无法操作电脑系统。

为了帮助乐龄人士突破学习障碍,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 设计了一系列互动性的电脑课程,以鼓励长辈们一边游戏,一边学习新知识。课程内容包括参观一个与学习内容息息相关的景点和一个为时三个小时的电脑课程。由于课程结合游戏和娱乐,因此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这活泼又生动的电脑课程广受乐龄人士欢迎,因为这样的学习不但不沉闷,还可以鼓励年长者走向活跃乐龄。

9月7日(星期二),30位傳神居家照顾协会的义工与居民踊跃参加了这次《中文输入电脑课程》。学员当中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士,拥有积极、好学的学习精神。当天早晨,学员们的第一站就是参访坐落在南洋理工大学的华裔馆。

走入华裔馆的主要展馆《何谓华人》图片展,乐龄学员们都被导游的精辟解说和博物馆内珍贵的展品所深深吸引。从认识华人最初的人物面貌、服装到内心世界的演化过程,内心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与华人文化的那种微妙联系,感受与自身文化、语言、思想贴近的一面。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认识到飘扬过海的华人,如何从逆境中绝地逢生,把当年的一片荒芜的渔村,创造成今天的“花园城市”。身为后代的我们不禁心生敬佩,感激着每一位贡献良多的先辈。华裔馆展示的华人奋斗史,让在场每一位颇感慨与振奋。

众所周知,移居外国的华人,过去称“华侨”。如今已落地生根,一般被称为“华裔”。追溯文化历史的根源,学员也认识到新加坡华人在本地做出的努力,以及对学术、文明的追求是非常的执著的。

参观了华裔馆后,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朝向另一个学习的殿堂。稍作休息后,学员们被安排到华义中学去上电脑课。三个小时的课程,主要是要学习如何运用书写的方式输入中文。

电脑软件蒙恬笔,取名自秦朝一位发明用毛笔书写中文的古人——蒙恬。课程的目标也正是运用手写的方式,让不通晓汉语拼音的长者能轻松输入中文,以方便同学能准确、快速地书写中文电子信函,给乐龄人士提供不少便利。

除了学习简易的输入法,学员也学习到如何转换简体繁体文字、扫译中英文、朗读中文等功能。这些软件功能对乐龄人士在生活沟通和电脑应用上都非常有用处。

所谓“学无止境”。只要长者认真学习,并反复练习,便会操作电脑。假以时日,他们就可以用更“科技化”的方式与家人、亲友交流和沟通。这可是乐龄生活的一大乐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