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脑筋加油站

文 / 傅金环

什么是智慧呢?智慧就是懂得下一步该怎么走。

有言道:“智慧加生活经验能为老年加许多分、许多享受,智慧是年长者的特质之一。”事实上智慧是个人生命价值的升华,这样的人生必然有意义多了。

不少人天生聪明,但聪明不表示智慧高人一等。聪明而没智慧有时候还可能显露出“假会”(肤浅),尤其是年长者往往会陷入倚老卖老的状况。

年长者几十年的岁月中可说是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与甜酸苦辣,遭遇幸运的人自当多方享受,不幸的则被现实磨练得苦不堪言。不管您之前过的是什么生活,如果您察觉自己不再精神抖数,记忆大不如前,不时把往事的爱呀、恨呀、苦呀等成年往事都搬出来诉说,这种加上埋怨的心态将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好不到哪里去。这时的你是否在这有限的夕阳中还原地自艾自怨?不如想一想该如何动用智慧去面对您的下半段的人生路。

一部老机器用久了可能不再顺畅,甚至卡在一角不能运作。如果及时给它添加所需要的润滑剂,它可能还是可以照常运作而不必马上报废的。

一些研究家认为大多数人只运用了大脑的5%左右,其余95%的脑细胞都蕴藏在大脑的潜意识中,因此不要认为我们不够聪明,只是我们运用了错误的方法,结果埋没了大脑的智慧。

请为自己的脑袋瓜加一点油,一天多一点智慧。有了智慧,体内的气质将自然地呈现出来。所谓“相由心生”嘛,您的明白事理、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把“有的”分给“没有的”,把“知道的”告诉“不知道的”,施于爱心与关怀,生命的夕阳便有了黄金的光环,到临终之日就会觉得死而无憾了!

岁月不待人,及时为脑筋加加油,让您的脑筋灵活灵活,何乐而不为!如果您也想为脑筋加加油,请参与傳神居家照顾协会举办的第六期义工训练(乐龄音乐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